close

這兩天我對我那四歲小兒失去了耐心。

有時很不想理他,他常常故意做不該做的事。

像是故意敲打體重機、爬沙發爬高等危險動作。

一開始會好好說,幾次後他依然故我。

故意做我們禁止的事,還會將眼神飄向我,

就是一副要測試我會不會生氣的樣子。

昨晚睡覺,他不肯睡,我就說那我先睡。

他卻故意不小心踢我打我的頭,好幾次我忍下。

可他更是故意,越踢越打越用力,

我馬上起身用手打了他的屁股大腿好幾下。(不好示範)

他嚇到也痛到,而我的手和我的心也在痛。

我的眼淚不爭氣的也掉下來,內心生氣又自責。

心裡想著,當下的我真想辭掉當母親的角色。

感到自己沒有能力扮演好母親,沒能更有耐心引導孩子。

也知道四歲的孩子就是處於探索和自我的階段。

如果跟他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

今天上學也是,為了穿外套,搞得我氣嘟嘟,小孩哭哭啼啼出門。

他是說不冷,我知道要尊重他的身體自主權。

在以前我們母子沒爭執時,我會詢問他並尊重他信任他,

讓他決定是否穿長袖外套。可今天,我知道自己是意氣用事。

他不肯穿,我就是要給你穿。(幼稚媽)

現在想想,自己不就跟孩子一樣,

大人不允許孩子做的事,孩子硬是要做。

其實母子倆沒有爭執,我也是尊重他放給他做,只要不是不好的事。

上學路上,孩子一邊跟著我一邊對我說「對不起」。

他拉著我的手,要我牽著他。最後我還是牽著他小手走去幼稚園。

內心是很想蹲下來抱抱他的但又為什麼做不到呢?

他是我的孩子,又不是我的男朋友、老公,而且我的孩子才四歲。

用大人的情緒壓制孩子,這點自己真的要檢討。

我不是常教孩子,遇到生氣的事,

試試深呼吸吐氣,讓自己的情緒緩和。

說的人自己有沒有做到呢?(跟老公一樣只出一張嘴)

昨晚我們倆鬧脾氣時,他哭著說:「沒有乖乖聽話就沒有獎品了。」

聽著他這樣說,我的心裡酸酸痛痛的。

他上週第一次在幼稚園拿到好寶寶獎品。

左思右想我好像沒有對他說這樣的一句話。還是我有說自己不記得。

幼稚園老師應該不會這麼說吧!

老師應該會說專心上課會有好寶寶獎品。

總之,當母親是我這輩子的功課了。想辭掉也不可能啦!

當母親這個角色,或許也是自我修養的學習。

孩子就是我的一面鏡子。

我的情緒表現,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情緒人格發展,

我也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對象

每當他又故意做不對的行為,那就默數10秒,告訴自己心平氣和。

孩子可能是要讓我們多注意他,他不願意配合可能有些原因

就拿吃來說,他不想吃。也許真的是我煮得不合味口和還不那麼餓。

總得來說,要孩子改變,先我這做媽媽的先改變。

寫完這些,心裡好多了!

等等可以接孩子放學。

加油!

 

arrow
arrow

    梅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